加入我的最愛回首頁回救國團全球資訊網
「國際事務研習會」活動簡介

冬令休閒活動營隊「國際事務研習會」

  

本團海外青年接待活動之主要工作幹部及國際活動青年領袖優秀人才培育搖籃之一 

活動目的:學習國際事務知能及應用外語能力,培養

         參與國際青年領袖及青年志工服務幹部之

         優秀人才。

主辦單位:救國團總團部

活動時間:每年寒假期間,為期5天4夜

活動地點:劍潭海外青年活動中心

對象及名額:公私立大專院校品學兼優、外語能力良

            好,關心國內外事務,具備服務熱忱之

            學生80人。

活動方式:

「國際事務研習會」是以培養青年學子成為國際青年活動之主要工作幹部及開闊青年的國際視野、國際觀為活動最終目的,希望能順應國際情勢變化,走在時代尖端,引領時代潮流,規劃出一系列相關的課程及議題研討實作,以及英語答問技巧演練、國際標準舞教學演練、才藝表演、模擬國際會議、外交餐舞會等各項重點活動。

  

國際事務研習會成立於民國五十年初,是為了培訓熟稔國際事務優秀青年幹部所成立之研習活動。大家所耳熟能詳的:諸如總統馬英九先生、台中市長胡自強先生、台積電執行長蔡力行先生,還有媒體界的戴忠仁先生、李四端先生、張雅琴小姐…等,在學生時代都曾是國研的一份子,實際參與國研及相關後續的考察及服務活動;而他們也認為國研這樣密集而紮實的訓練課程,像是外語能力運用的提昇,或是國際觀的培養等,對於他們日後的影響都是極為深遠的。

 

將近半年的籌備過程中,到營隊開始,開過無數次的工作籌備會議,經過無數次的沙盤推演,可說是營隊指導教授、工作人員及來自各大學優秀義工嘔心瀝血之作。也因此,從篩選參與學員的資格審查,到會前研讀資料,甚至於研習期間對於學員包括服裝、paper作業、課程出席率等都有相當嚴格的要求,數十年來,一直維持一致的高標準;結業學員更是擔任海外觀摩研習營隊重要幹部、及辦理接待海外青年活動不可或缺的好幫手,歷年來,培育出眾多優秀人才,活躍於產、官、學界等不同領域,對於國家社會正面發展有著不可抹滅的貢獻,營隊品質佳,口碑良好,頗受全國各大專院校青年肯定與推崇。

 

「國研」課程重點,是針對全國各大專院校的菁英施以英語訓練,包括每日早晚的外文答問技巧演練,範圍從課程內容到國內外時事,訓練學員在正式場合發言的台風及儀態;還有外語演講比賽及國際事務綜合研討辯論、談判演練、模擬國際會議、模擬記者會等;研修課程也針對國際情勢,聘請政界及學界學有專精的人士等,為青年學子授課與指導各項議題討論;亦有國內辯論及談判學權威,為學員指導演練談判課程。並安排學員拜會外交部、美國文化中心、法國在台協會、日本交流協會等駐台外交機構,受到各國代表熱情接待,對於增進學員瞭解國際事務助益良多

 

在活動期間,不能不提的就是圓山飯店外交餐舞會。體驗學習正式的國際交往禮儀、用餐禮儀,以及餐後舞會中不可或缺的國際標準舞,更是基本要件,使用圓山飯店的場地,舉辦這樣特別的活動。男女學員個個都穿上了最優雅的西裝及舞會套裝禮服,從入座、用餐到舞會,無一不是「國際級」的標準,營隊指導教授及所有學員都隨著熱鬧又熱情的音樂聲,陶醉在國際標準舞暨熱舞中,享受美好時光。

 

營隊的時間雖短,但是影響深遠。學員在這種課程精彩,活動緊湊,壓力挑戰頗大的夢幻營隊中接受嚴格鍛鍊,彼此密切往來的交流下,來自全國各地的大專青年,或許就此立定方向,開創未來成就自己,往成為優秀的國際事務人才的目標前進;也或許藉此活動,為個人的未來開啟了另一扇窗或另一扇門。但是,可以肯定的是,在國研紮實的訓練之下,必定為青年學子造就出不平凡的人生道路,也希望在兼具傳統及不斷創新之下,「國研」能夠繼續為國家不斷培育出優秀高等人才,為國家永續發展盡一份心力。

 

請參考以下簡章內容

------------------------------------------------------------------------------------------------------------------------

100年冬令青年休閒活動「國際事務研習會」實施辦法

一、目的:培養青年必備之能力-國際觀,訓練參與國際青年交流活動之優秀人才

二、主辦單位:中國青年救國團總團部

三、會期:100年1月24日至1月28日(計5天4夜)。

四、地點:劍潭海外青年活動中心(台北市士林區中山北路4段16號)。

五、對象:公私立大專校院品學兼優,外語能力良好,關心國內外事務,具

服務熱忱之學生,預計錄取100名。

六、報名方式:學校推薦或自由報名,經面試或書面審核錄取者繳費參加。

              報名表可自行至活動網頁http:// ias.cyc.org.tw下載

              或在此下載

七、報名時間:自即日起至99年12月30日止以郵寄、傳真或E-mail送達。

              地址:台北市松江路219號   傳真:02-25011386

              Email: 2011ias.cyc@gmail.com

八、甄試方式:二擇一,請參閱甄選須知並於報名表上勾選

  (一)面試-100年1月2日(星期六)於救國團總團部舉行。

  (二)書面審核-請繳交①自傳500字以內②英文(日文)參加動機說明書500字以內③國際或兩岸現勢相關文章讀後心得500字以內乙篇(中英文皆可)。

九、研習內容:

(一)      從媒體、科技、環保、文化、政治、經濟等多元面向切入,培育參加者的國際觀,協助參加者建立分析國際情勢之邏輯與方法。

(二)      加強外語應用能力,研習國際禮儀與溝通談判技巧,培養國際關懷素養。

(三)      參觀拜會外交單位瞭解我國外交現況及兩岸局勢,清楚認知國事。

(四)      探討國際情勢,增進國際事務知能。

(五)      舉辦外交餐舞會、國際志工服務分享座談會、模擬國際會議、國際合作提案創作等,實地演練會期中所學。

(六)      訓練參加從事外交部、僑委會、陸委會等機構辦理之國際青年交流活動所需知識與技能。

十、實施方式:

(一)每日早晚實施外文答問演練,內容包括國內外時事、當日或前日課程內容等;藉以訓練學員在正式場合發言之台風儀態,及對國際形勢之瞭解。

(二)透過活動、競賽,並實施生活教育,培養學員團隊精神及良好品德。

十一、費用:參加學員每人繳納新台幣3,950元(含活動期間所有膳宿、保險、代辦費及教育費用,不足部份由本團自籌)。

十二、結業證書:研習結束後會由本團發予學員「國際事務研習會」研習證書乙紙。

十三、結業後國際參與機會:研習期間表現優異之學員,將獲遴選或推薦參加外交部、僑委會、陸委會等單位主辦、救國團承辦之各項國際交流活動,或擔任國際交流活動之接待人員。

十四、附註:

(一)有意願參與外交部、僑委會等機關委辦本團承辦之國際青年活動之朋友,歡迎會後繼續報名參加輔導員甄選,增加生涯經歷並延伸研習效果。

(二)為獎勵家境清寒同學,請於報名同時檢附清寒證明文件,經甄試錄取者得免繳活動費用新台幣3,950元。

十五、業務聯絡人:救國團李嘉欣小姐 02-25025858 #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