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我的最愛回首頁回救國團全球資訊網
「國際經貿事務研習會」活動簡介

冬令休閒活動營隊「國際經貿事務研習會」

  

本團海外青年接待活動之主要工作幹部及國際活動青年領袖優秀人才培育搖籃之一 

 

活動目的:研討國內外經貿情勢、兩岸經貿互動關係

          ,培養國際經貿青年領袖及青年志工服務

          幹部人才。

主辦單位:救國團總團部

活動時間:每年寒假期間,為期5天4夜

活動地點:劍潭海外青年活動中心

對象及名額:國內外公私立大學院校對兩岸經貿及國

            際經貿事務有興趣,中英文能力良好之

            在學生120名。

動方式:

「國際經貿事務研習會」簡稱SITE,自1985年創辦至今, 一直是大專院校寒假營隊中,最令人難忘的營隊。每年營隊皆會選擇一個主題, 配合時事潮流, 做為當年的企畫專題。往年的主題包括:IT產業、中國崛起、全球化浪潮、全球能源議題、NPOCSR企業社會責任, 皆能夠配合世界潮流。搭配基礎與專業兼具的緊湊課程,並邀請產、官、學各界,學識涵養、實務經驗均豐的人士蒞臨指導, 讓學員能夠獲得最值得、最豐富的知識。

 

 研習會是以培養青年學子成為國際青年活動之主要工作幹部及開闊青年的國際視野、國際觀為活動最終目的,希望能順應國際情勢變化,走在時代尖端,引領時代潮流,在經過縝密思考下慎選出年度重點主題,規劃出一系列相關的課程及議題研討實作,以及英語答問技巧演練、國際標準舞教學演練、才藝表演、模擬國際會議、外交餐舞會、談判與企業整合等各項重點活動。

 

 近半年的籌備過程中,到營隊開始的整體完美呈現,開過無數次的工作籌備會議,經過無數次的沙盤推演討論演練,可說是營隊指導教授、工作人員及來自各大學優秀義工嘔心瀝血之作。也因此,從篩選參與學員的資格審查,到會前研讀資料,甚至於研習期間對於學員包括服裝、paper作業、課程出席率等都有相當嚴格的要求,數十年來,一直維持一致的高標準;結業學員更是擔任海外觀摩研習營隊重要幹部、及辦理接待海外青年活動不可或缺的好幫手,歷年來,培育出眾多優秀人才,活躍於產、官、學界等不同領域,對於國家社會正面發展有著不可抹滅的貢獻,營隊品質佳,口碑良好,頗受全國各大專院校青年肯定與推崇。

 

 研習會從創辦迄今,是希望能夠對國際經貿活動有興趣的青年學子,提供一個與學校課堂有所不同的學習環境。也因此,每一年「經貿營」會針對國際情勢,設定不同的討論議題;希望所有參與的學員都能在不斷追求卓越創新的精神之下,增加個人的涵養以及競爭力,強調「創新即是傳統傳統即是創新」。像是金融風暴IE 產業、中國市場的崛起、韓國電子產業的崛起、全球化浪潮…都曾是經貿營所關注及探討的主題,而像是新浪網董事蔣顯斌、麥肯錫顧問公司經理曹中峰、天下雜誌社長高希均、宇智顧問公司董事長徐小波…等歷屆的講師,更是最佳佐證。

 

 研習會在短短的五天四夜中,所邀請的講師當然都是經貿領域中的佼佼者。別就兩岸經貿、全球化以及台灣經濟的前景與挑戰-創新與競爭力等。還特地選購來自哈佛大學商業個案做教材專案研討,像這種重量級的講師暨課程組合,恐怕除了經貿營之外,也很難有機會看到,課程堂堂精彩,轟動震撼,普遍受到學員的喝采與喜愛。

 

 一般課程之外,還有外商產業座談會、能源產業座談等,而每天進行的morning Quiz evening Quiz,更是訓練學員面對群眾的膽識及英語答問技巧的重要訓練活動,是學員於營隊中重大挑戰之一。而透過召開模擬國際經貿會議,訓練英語表達及瞭解中英文議事規則,會議中學員被要求全程以英語進行,從學員熱烈討論,激烈爭辯的演練狀況,那種身歷其境的感覺,彷彿置身WTOAPEC國際會議討論現場,是學員於營隊中重大挑戰之二。而最後壓軸是談判與企業整合系列活動,從會期開始第一天到最後一天,各組學員就必須與他組展開談判整合,從密切互動、溝通聯繫,訓練學員溝通談判技巧、社交技巧、團隊合作精神,然後發揮整體戰力,達到最後整合的完美呈現要求與效果,是學員於營隊中重大挑戰之三。營隊中讓學員除了聽取講師傳授的課程外,還能藉由實習演練及與業界人士座談交流的方式,吸取各界菁英的寶貴經驗,激發更多的創新想法和創意心得,並透過各項團隊合作活動,溝通交流互動,彼此觀摩學習,刺激自我反省,幫助自主學習成長,增進友誼。

 

 活動的重頭戲-圓山飯店外交餐舞會。一個優秀的經貿人才,除了在專業領域中學有專精之外,正式的國際交往禮儀、用餐禮儀,以及餐後舞會中不可或缺的國際標準舞,基於這樣的考量之下,在圓山飯店舉辦這樣一個特別的活動。為了今晚,男女學員個個都穿上了最優雅的西裝及舞會套裝禮服,從入座、用餐到舞會,無一不是「國際級」的標準,營隊指導教授及所有學員都隨著熱鬧又熱情的音樂聲,陶醉在國際標準舞暨熱舞中,享受非常美好時光。

 

 營隊時間雖短,但影響深遠。學員在這種課程精彩,活動緊湊,壓力挑戰頗大的夢幻營隊中接受嚴格鍛鍊,彼此密切往來的交流下,來自全國各地的大專青年,或許就此立定方向,開創未來成就自己,往成為優秀的經貿人才的目標前進;也藉此活動,為個人的未來開啟了另一扇窗或另一扇門。可以肯定的是,在經貿營紮實的訓練之下,必定為青年學子造就出不平凡的人生道路,也希望在兼具傳統及不斷創新之下,「經貿」能夠繼續為國家不斷培育出優秀高等人才,為國家永續發展盡一份心力。